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

青島見聞錄--劉秋素

青島見聞錄

作者:劉秋素

來青島旅遊兩次,小住一次。不同的時間,不一樣的收獲。

第一次,見到瞭青島的小洋樓別墅,覺著這個地方很發達。隻是沒有一輛自行車,弄不清楚究竟為什麼。回來後,孩子告訴我,那裡很幹凈,地面不像老城的街道,坑坑窪窪。

第二次去青島,看到瞭大海,坐上瞭輪船。與日照的大海相比,我們去的地方還算平靜,沒有波濤洶湧的海浪,也沒有像日照感覺到的兇險。我想:這也許是我們在日照坐快艇提心吊膽的原因吧!這次,在這裡,我們坐瞭輪船,露天的,海水漫上船艙一半,觸手可及。深不可測的大海上,一頁扁舟飄飄搖搖,隨時都有翻船的危險。嚇得我大氣不敢出一口,內心不停的祈禱:蒼天啊,保佑我們平平安安吧!還好,安然無恙,平安地返回。

第三次去青島,小住半月。有孩子領著,踩瞭細軟的金沙灘,趟瞭暖暖的海水,遇上瞭漫上沙灘的海水,目送它們蓋過我的腳踝並從我的腳邊溜走。覺著挺好玩。

後來,我又來到銀沙灘,聽著呼呼作響的海風,看到波濤洶湧的海浪拍打著海岸的巨石,把青青的滸苔狠狠地甩到路邊,推向海岸,甚是驚恐。不明白,海水怎麼有那麼大的力量,更不曉得它的力量來自哪裡?心想:若是一個人,日夜翻騰,也該倦瞭,乏瞭,偃旗息鼓瞭。可大海沒有,日夜不息,奔騰,咆哮,吶喊!無窮的力量,無限的動力!讓人佩服!

有時我想:如若我能像大海一樣,永久地運轉,那該多好!可惜這隻是我的一點想法而已,我永遠也不會有大海般取之不盡的動力!不過,我累瞭,困瞭,想想大海,還是可以改變自己,振作起來,繼續熱愛我的事業,繼續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兒子周末空閑,帶著我們坐輪渡。空空蕩蕩的大船艙,座位整整齊齊,猶如開會的大禮堂。可惜,遊客們不守"規矩",統統跑出船艙,來到甲板上,扶著船的欄桿,任憑海風吹亂自己的頭發,盡情享受著隻有在海上才能享受到的那種獨到的愛撫。海浪嘩嘩從渡輪後面和側面溜走,浪花潔白如雪,似雲朵片片。

極目遠眺,大海寬闊無邊,龐大的渡輪如豆。近瞭,清晰可見,慢慢變大瞭,逐漸恢復瞭原型。我想:再大的東西怎敢和大海比?

時間長瞭,零星的水星濺到身上,涼涼的,瞬間的一點感覺而已。然而,它們是調皮的,來得疾,也走得快。感受到手心粘粘的時候,內心則充滿瞭一種欣喜,那是海水的寵愛,也是一種特別地愛撫!

海水愛我,親我,大海不再恐怖!不再讓人驚駭!

我們又去瞭海軍博物館,見到瞭魚雷、海軍首任司令肖勁光大將坐的紅旗轎車、導彈等,登上瞭曾立下赫赫戰功的軍艦,包括核潛艇,護衛艦,驅逐艦等。其中有從蘇聯購買的為劉少奇撒過骨灰、周總理兩次登臨的"鞍山艦",還有為捍衛祖國海疆榮立戰功的護衛艦和防空導彈護衛艦"鷹潭號"……一艘艘輪船,一架架飛機,見證瞭我們國傢的繁榮強盛,增強瞭我們的愛國意識和保衛海疆的意識。大海是值得我們保護的,它神聖不可侵犯!

三次去青島旅遊,我的內心由害怕,到親近,再到熱愛,海的距離一步步拉近,大海逐漸走到我的心裡。我要學習大海的博大精深,具有大海般寬廣的胸襟。也不枉一次次旅行。

作者簡介

劉秋素,網名:飛鴿 河南濮陽人,中學高級教師,喜歡寫作,擅長學生作文指導工作。作品與學生作文多次發表在國傢級刊物《新聞愛好者》上,報紙《關心下一代》《濮陽日報》及《海峽兩岸》《河南文苑》等散文閱讀網絡平臺上。

57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