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星期六

閱讀課名師詳解:寒假閱讀,讀什麼?怎麼讀?_孩子

讀書是好,但不要去做書籍的奴隸,不要去做閱讀的奴隸,而要利用周圍的資源,利用我們寒假的時間,調整好自己跟書籍之間的這種關系,做讀書的主人。——劉卿

我是在寒暑假讀完《三國演義》和《水滸傳》的。為什麼是在寒假讀書?因為我在南方長大,南方的冬天很冷,爸爸媽媽早上去上班,留我自己在傢裡。

我的書一般都放在枕頭旁邊,醒來之後也不起床,就躲在被子裡看書,經常是一看就一上午,中午的時候才懶洋洋的起來。但這一份懶洋洋,這一份懶散,成年之後的我回憶起來,卻十分的美好!

為什麼呢?在那些寒冷的冬天,我看完瞭很多名著,對於今天的我影響依舊很大!後來做閱讀課老師,看到瞭孩子們在假期讀書普遍存在的一些狀況。所以,今天給大傢聊一聊寒暑假,特別是寒假,孩子們應該怎麼去讀書?同時,我也有自己的思考和分析,想跟大傢分享!

我想跟大傢分享的內容有以下5點:

01.

寒假作為閱讀的黃金時期

黃金時間,黃金作用!

為什麼說寒假是閱讀的黃金時期呢?

第一,寒假是彌補閱讀遺憾的最佳時期。我們常說,人生沒有後悔藥。但其實在讀書方面,特別是中小學階段的孩子,我覺得是有後悔藥的。

這個後悔藥是什麼呢?就是你平時學習很緊張很忙的時候,有一些書沒有好好讀、沒有讀完的遺憾。這些遺憾,可以在什麼時候彌補呢?對,那就是寒暑假瞭。

第二,利用寒假可以把這本書讀厚,讀豐富。讀書是一個需要不斷豐富的活動。我們讀書,並不是隻是看文字,而是這本書能延伸出更加豐富的社會生活知識,而這種優勢在寒假就有瞭用武之地。

舉個例子,現在網絡很發達,書籍隻是知識的其中一個載體。除此之外,還有網絡、影視、小說,包括百傢講壇、各種論壇都有很多的資料。這些資料,孩子們如果想要去享用,他就隻能在寒暑假時間。因為平時沒有時間啊。

第三,在寒暑假期間,可以帶孩子旅遊,旅遊可以幫助孩子有效吸收書中的知識。比如說特別在寒假,除瞭旅遊之外呢,我們還要過咱們的傳統節日——春節!

因此,孩子在旅遊和過春節的過程中就可以把我們的傳統文化、民俗等這些將閱讀結合在一起。

我有一個學生,在寒假的時候跟父母回老傢,帶他去廬山,他就問我:老師,我要去廬山,有什麼好玩的?

我就說:如果說好玩的,倒不如說先選幾本跟廬山有關或者是跟九江、江西相關的書籍去看一看。先閱讀再旅遊,或者邊閱讀邊旅遊。

02.

要把選書的機會給孩子

我們現在大部分的孩子在平時學習閱讀的過程中都缺失瞭購買和甄選的機會。很多傢長都是通過網絡,自作主張為孩子們選好瞭書,孩子們不需要去選,去買。

孩子讀傢長選的書,是很難對閱讀產生真正的感情的。

怎麼辦呢?很簡單,我們的傢長可以經常帶著孩子去書店或者圖書館轉轉,去挑挑選選,買買。比如去一些個性化的書店,或者去新華書店,把選書的機會還給孩子,讓他們自己在這一排一排的書架中去挑選他喜歡的,那麼可能孩子們會挑選老師們推薦的,同學們推薦的,可能他就在這個地方去發現“我”喜歡什麼書,“我”想看什麼書。

03.

閱讀,閱讀,怎麼讀呢?

我把閱讀的形式分為四種:

第一種是:瀏覽

第二種是:略讀

第三種是:精讀

第四種是:賞析

瀏覽是什麼呢?大多數人看報紙就是瀏覽,感興趣的翻一翻,看一看標題,基本上知道就可以瞭。

略讀,就是一直在讀,但是中間可能會有跳躍,有一些章節快一些,有一些章節慢一些,這就是略讀。

什麼是精讀呢?我個人認為精讀就是每一個字都讀,不要錯過內容,有簡單的思考,這就是精讀。有人會說:那你這並不夠精啊,那更精的我放在第四個,叫賞析。

賞析,是有些地方要回味,有些地方要摘錄,有些地方要反復思考。所以,在讀書的時候,不同的題材,不同的內容甚至一本書不同的環節、目錄、前言、後記,和書中的正文,我們都有不同的方式去閱讀。

要怎麼讀,選擇哪種方式讀,這要看孩子跟書之間的關系的。有的書能激發孩子的興趣點,他就有可能精讀或賞析。有的書孩子覺得索然無味,就會瀏覽或略讀。

傢長沒有必要一看到孩子閱讀的狀態和方式不是我們所認為的那種聚精會神,全神貫註,我們就毛躁、有情緒。而是應該反思一下孩子閱讀狀態和她的興趣能不能搭配起來。一旦有瞭興趣,閱讀方式就自由瞭。

再重復一遍,閱讀形式有四種:瀏覽、略讀、精讀、賞析。孩子選擇一本書,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去閱讀,他是清楚他需要哪種方式,其他人是無法幹涉的。

如果在讀書方式上傢長和孩子達成一種意見,閱讀才會更有效!

04.

寒假期間,讀什麼書呢?

“讀什麼?”幾乎困擾著每一位傢長。讀什麼書,這就“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瞭。

學校裡老師推薦的必讀書目,學生們同學之間傳閱的流行書目,這都沒有問題。但在這裡我給大傢分享一下,我個人比較推薦孩子們讀的的四類書目。

第一類:跟時代發展有關的書

就是跟這個時代緊密相關的書籍,能夠去觸摸到,或者對這個時代有前瞻性和時代同步的書籍,比如說國傢政策方針的解讀哇,報紙、時事雜志就是這一類,對時事政治的描述。

第二類:人物傳記

有一句話“你讀懂瞭人,就讀懂瞭這個世界”。我一直銘記這句話。我個人的藏書中人物傳記就占有很多分量的,人物傳記有很多,歷史的、現代的、軍事的、政治的、藝術的、人文的各種各樣的人物傳記。

後來我總結發現,所有的信息和知識不都是發生在人的身上嗎?你把所有的人去廣闊的閱讀瞭那這種知識和給孩子帶來的收獲是非常多的。

第三類:暢銷書

暢銷書,說白瞭就是很多人都推薦的書。如果我們去書店,一開始擺在架子上最核心的位置上的,經常更換的就是暢銷書。

因為大傢都知道它,傳承度很高,孩子傢長們都喜歡讀,讀完之後你們可以產生共鳴,分享交流的區域就變大瞭。比如現在影院熱播的《解憂雜貨店》,這本書就是標準的暢銷書,如果這個時候有人跟你聊起來這個電影,你就可以說你是看過原著的。

第四類:國內外經典名著

能真正稱為經典的書籍是不多的。既然是經典我們是不能夠褻瀆、玩笑的,經典有哪些呢?比如國內的四大名著,國外的經典著作《簡愛》《巴黎聖母院》,這些書籍應該怎樣去讀?一句話:多讀!

但很多孩子會覺得經典的情緒或者興奮性不高,這個傢長們要去理解,很多經典的東西不一定是孩子喜歡的東西,經典是好,但樂趣並不一定高,因為經典都是有一定的年代感瞭,都是有一定歷史背景的,這跟現代極具豐富的物質文化生活,和孩子們的成長環境相差的太遠。

所以閱讀經典之前盡量去引導,比如看看電影、話劇、講故事等方式,目的是降低書的閱讀難度,讓孩子更容易愛上經典。

05.

推薦兩本書

很多傢長都希望我能出一個書單,在這我給大傢推薦兩本書,一本是跟時代發展有關的書,一本是暢銷書。

第一本:《智能時代》 作者吳軍

這幾年一直很火的話題——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到來可以說是幾傢歡喜幾傢愁,《智能時代》這本書講的就是人工智能時代的到來我們會是什麼樣子的。作者吳軍也是將智能時代的前世今生講解的是非常通透的,我認為每一位中小學生都應該讀一下這本書。

第二本:《優秀的綿羊》 作者威廉·德雷謝維奇

這本書是大傢所關註的教育的問題,是美國的作傢,作者站在美國的階層,對美國的大學和美國的教育進行分析,其中有很多是我們今天在中國也很關註的問題,這本書讀起來讓每一個在教育中進行反思得不到答案的人的一種參照和思考。這本書我推薦給傢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