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酒不是個好東西,但找不到比酒更好的東西_於羲之

酒好嗎?有人說好自然也有人說不好,有人傾心自然也有人惡心,坊間關於酒“好”與“不好”的爭論依舊熱烈,那麼酒,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酒好嗎?有人說好自然也有人說不好,有人傾心自然也有人惡心,坊間關於酒“好”與“不好”的爭論依舊熱烈,那麼酒,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酒,在一些專傢的表述中,在健康方面沒有絲毫好處:胃出血、肝硬化、增加患癌幾率、精神障礙,甚至人格衰退、癡呆等癥狀;也有人刊文,論述喝酒誤事、酒後行為舉止不文明等問題之所在。但這些問題卻是不可否認的,是確實存在的,我也曾經懷疑過酒在當今社會存在的價值,因為從這些方面來看,酒確實不是個好東西。

既然不好,那就戒吧!可當我真正戒酒一段時間之後,才體會到瞭什麼是“心靈的焦灼”。

朋友聚會時,杯中無酒,局中無我,難以融入氛圍,難以傾訴衷腸;外出應酬時,沒瞭酒品,便被人看低瞭人品,做生意便是做人,人一低,生意也屬艱難;苦悶失意時,心中苦痛,若無酒,心不醉,卻道是漫漫長夜難渡;異鄉漂泊時,孤苦伶仃,無月不思鄉,無酒不思人,少瞭情調,少瞭情緒。

在需要酒的時候沒有酒,心裡總是空落落的無處安放,去找一個替代品吧!但如酒這般的“萬能鑰匙”,真的有什麼東西可以替代嗎?隱藏在酒中的交情、生意、現實、夢想、孤寂、苦悶、大喜、憂鬱等等,其他事物可以兼得嗎?茶少瞭熱烈、曲需要天分、書太過繁復,唯有酒,才能兼得人心之所感,舒暢眾人之所惑,上可品日月,下至凡塵間……

“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國學大師王國維如是說到。實際上我們都是在“以我觀酒”,愛酒之人自會對那些認為酒不好的觀點嗤之以鼻,惡酒之人卻會對其格外認同,於是就催生瞭“好”與“不好”兩個概念。

可這個世界有絕對“好”的東西嗎?人參好吧,大補之物,但孕婦、高血壓等人吃之也無益處;且還有人說多喝牛奶會提高糖尿病、白內障、乳腺癌等發病概率……實際上在網上搜索任何一個東西的壞處,都會有這樣那樣的“專傢分析”。若是都聽而信之,恐怕這個世界任何一個事物都有害,任何一個地方都不好,任何一個習慣都有極大的隱患,若真如此,生活在這樣一個世界的我們實在是太不幸瞭!

酒啊,確實不是個什麼好東西,但卻早已走進瞭我們的生活,在找到一個更好的東西替代它之前,酒為我們帶來的風味口感的醇厚、真情實感的宣泄、豐富熱烈的體驗卻是輕易難以割舍的。酒沒有什麼道理可言,因為它往往直入人心,橫沖直撞一般,便就在靈魂中留下深刻的印記。

從此不再談好壞,隻看內心喜好。隻嘆世間再無如酒一般的事物,能夠貫穿古今、激發夢想,能夠冠“詩仙”於李白、稱“書聖”於羲之、以“霸王”號項羽!再無酒一般的事物,可以在何時何地何種心情,都能淺嘗豪飲,一慰風塵平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